燃烧荒原


少年自负凌云笔,到而今,春华落尽,满怀萧瑟。
2028夏季倒计时。

繁花阁楼 01

香水相关记录。不定期更新。

今年写作内容主要是随笔,年底再整理一部分在这边发布一下。


🟣目录

冬季1972

超级雪松

柏林少女

罪爱男士

阿玛菲无花果

专柜试香专题1(花漾甜心,杏桃花与蜂蜜,鼠尾草与海盐,红玫瑰,黑雪松与杜松,香奈儿之水比亚利兹,香奈儿5号,可可小姐,樱之漫舞,粉晶,罪爱女士情人节版,三重水)

 

🔹CB 我讨厌香水 冬季1972

CB I Hate Perfume   Winter 1972, 2005

搁置很久又拿出来试了一次,还是晕。想要理想的冬季或是雪的气味,买这支是第二次遭遇滑铁卢。

说是冬天的味道,好像也没有错,确实是冬天,而且是现在已经让我心生厌恶的、充斥着潮湿寒冷、梦幻般的孤独和挥之不去的不走运气息的冬季。前调完全是冲人的土味,以至于后来提到这支我脑海里剩下的印象就是“泥土的芬芳”。水的气息也很明显,整体给人的感觉不是纯净的雪融水,而是融化后混合进土壤的雪水。土壤必须上翻,必须有些冻土颗粒似溶非融地混进还未融化的积雪里。潮湿的雪和冻土之间还有腐烂的植被枝叶,在以一种缓慢的方式变化为另一种形态,发酵出刺鼻的味道混合进空气里。中后调木质的感觉出来以后好多了,好像早间散步的时候踩着雪走入松林,但依然有些晕,让我怀疑是散步之前没吃早饭贫血了。更难受的是刺鼻的味道一直都在,不知道是什么植物的白色的花,在这样的日子里要向你彰显它的存在感,和寒冷的空气一起刺激你的鼻子,而我只想带上口罩和围巾隔绝它。

总之,1972对我来说不是什么美好的冬天。水营造出一种梦境的阴冷不踏实感,土拖拽出不太干净的腐朽腥气,木质调前挡隔了一层刺鼻的廉价花香。它可能是真实的冬季,自然的冬季,充满故事性的冬季,但确实不是会让我喜欢的冬季。

 

🔹拜里朵 超级雪松

Byredo  Super Cedar, 2016

试这支的时候还没用过多少香水,看名字一厢情愿地以为应该是独自漫步在在广袤而安静的极北雪原,能嗅到冷冽的雪味、寒冷的气息和安适的松木味,直到乍一闻到被一股玫瑰味儿甜懵了。

非常喧宾夺主的玫瑰,无情地打碎我所有的想象,用一种世俗的公式化的虚假的浪漫侵蚀我心里关于它纯白洁净的幻想。我很喜欢玫瑰,前提是不要打着雪松的名号。如果直接叫xx玫瑰而不是在雪松前加“超级”两字,就不会有这么强的诈骗感。

玫瑰淡下去以后被压在底下烟味和松脂味浮上来,裹着香根草和麝香,像是凛冬时在屋子里焚烧松枝的气味。还挺喜欢那种烟味的,睡前喷点在枕头上,闭上眼睛就像躺在北欧的木屋里,窗外是皑皑白雪,屋子里只有一张覆了白色卧具的床和一张木质书桌。炉火噼啪作响,这时候那点淡淡的荔枝玫瑰味也变得合理起来。冷感是有点,冬季呆在屋内踏实安宁的微冷,不是室外的。虽然现在再闻到感觉后调有点单调生硬了,刚好适合睡前不需要动脑子的时间,直接在纯净的玫瑰雪松味的童话里入眠。如果一开始的幻灭感没有那么强我其实还挺喜欢这个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买香水前不要东想西想。

留香扩散都不太行。中规中矩,没太大特点。

 

🔹芦丹氏 柏林少女

Serge Lutens  La Fille de Berlin, 2013

对这支香水最早的印象,来源于某分装页面对它的宣传海报的描述:

“那是一支被大雪掩盖的玫瑰。并不高调,也不风骚。像玫瑰花瓣下还掩着一支匕首。”

看到“被大雪掩盖的玫瑰”的时候心里震了一下,再看到后面掩着匕首的形容,忽地感觉被击中了。加上那时喜欢的某重金属乐队很多歌曲都写到rose,当即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茫茫雪地里,俯瞰的视角,插着一支小小的红玫瑰。

后来找到了那张海报,居然是铁玫瑰。当然铁玫瑰也很好,符合德国少女铁血的设定,符合文案,甚至也许更符合rose of pain,然而心里还是有了一丝微妙的失望。可能就是这点失望让我并不太爱它,甚至一度觉得它跟我不合。

第一次购入的两支试管,它是其中之一。海报是一方面,颜色也实在漂亮。清透的,些微泛紫的红色,像石榴籽,像稀释过的血,像女巫的魔药。

酒精还未挥发的时候能闻到一点荔枝味,那种彻底的甜稍纵即逝,胡椒接踵而至,一瞬间锋芒毕露。我很喜欢它的胡椒味,一方面我对胡椒的喜爱从味觉一脉相承到嗅觉,另一方面这点胡椒让它有别于其他我试过的玫瑰主题的香——无人区,狐狸,for her,都太过优雅,太过柔软,太过于带着点讨好的意味,没什么侵略性地盛放,应该就是在漂亮的雕花或玻璃材质的花瓶里,或是在花圃里任人采撷。而胡椒和玫瑰的碰撞,赋予这种柔软脆弱、容易被毁灭容易死去的植物一点冷硬的金属气息。这位少女显然不是什么循规蹈矩的大家闺秀,确实该是手持利剑的女武神,再不济也是携一把匕首的刺客。沉默寡言,看人的眼光带点戒备,言语也带点芒刺,所有的天真烂漫都随那点荔枝香气蒸发殆尽,脂粉玫瑰味约莫是仅存的一点柔软。

我曾经说感受不到海报里的雪,但后来这种花瓣下掩着刀片,动辄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奇异疏远感让它成了我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支,终于慢慢感觉到它的冷,来源于金属味的冷感。血要是滴下来,大概是会落到厚厚的雪地上吧。

中调又变甜了,鲜榨玫瑰汁的感觉,但是不像潘海利根的狐狸那样是加过量糖腌制后的鲜榨,是加了香料搅拌的鲜榨,可能是广藿。广藿没有那么尖锐,再往后好像还有点麝香。酸味有一点,不觉得很明显,也没闻出酸梅汤味。留香比较持久,喷在头发上下一次洗头前都能闻到香水味,用来喷外套能持续一整个冬天。

对我这种一头红发热爱奇装异服的亚逼来说还是挺喜欢它带点刺的朋克感和张扬的气味,哪怕它再怎么网红,够不上使用小众香水的特别,连我对香水毫不了解的某位室友也知晓它,甚至一度以为它很廉价;哪怕它再怎么被抨击低级,诟病街香,成为造假山寨仿香重灾区;哪怕永远有一大堆冲着文案而去的人引一段文字或真或假地彩虹屁一通,它在我心里还是特别的无可取代的。用完了2ml又是2ml,最后入手了20周年限定的雕花版正装。

题外话,我是真的很讨厌它的文案,可能文案就不该翻译过来,在多次不知所云的引用里变得又小言又矫情又掉价,如果一开始看到的不是对海报的描述而是这段文案大概我这辈子都不会想买。

就我而言,着装、化妆和香水从来只是为了自己高兴。皮质搭扣衬衫,丝绒短裙,十厘米厚底的长筒靴,一身黑色和红发、正红叠浆果紫口红,再加上这支香水,在我看来不算糟糕的冬日装束,也无所谓别人会怎么看。

这支香水在我眼里的气质也该是这样,肆意生长,无视旁人眼光和毁谤。你觉得它不合时宜也好,你觉得它太过浓墨重彩也罢,总之它就是这么开了,在雪地上,在白刃间,在火焰里。

它该是最自由的玫瑰。

 

🔹古驰 罪爱男士

Gucci  Guilty Pour Homme, 2011

前调薰衣草柠檬香皂,带有柠檬皮的微苦和清新,让人想起x肤佳或是灯光黯淡的狭窄宾馆浴室里那种小包分装的沐浴露。中调橙花的甜和柠檬遗留的微酸踏着薄荷冰片,可能是广藿?很清爽的气味,但还是无法中和花果的甜腻。在夏天和暖气里都不太适合用,它不是那种清透干净的水生调,但是又有水生的感觉,在这两种情境下使用都给我一种洗发水泡沫糊脸的窒息感和眩晕感。冬天走在路上猛吸一口倒是好像大冬天在室外吃果味冰淇淋,可能它确实需要一点物理意义上的冷来中和。木质尾调终于褪掉了甜腻,却还是属于刚拆开包装的薄荷口香糖。

在秋冬是一款不错的洗发水替代品,适用于洗头前一天,帮助熬过最想洗头的艰难时刻,带来洗过头愉快错觉,因此而一度想入手一瓶。暖气里再试感觉自己仿佛晕橙花,遂放弃。作为一支商业香比较普通,也不算容易出错的气味,如果不过分追求品质和层次单纯想找一瓶香水喷或者恰好喜欢它的气味,这个价位来一瓶也凑合,至少它能让你闻起来很干净。

当然也欢迎试试跟我一样拿它当洗发前一天的心里安慰剂,如果你不晕橙花的话。

 

🔹帕尔玛之水 蓝色地中海-阿玛菲无花果

Acqua di Parma  Blu Mediterraneo - Fico di Amalfi, 2006

一开始试对帕尔马的无花果比较无感,毕竟重口爱好人士对这种小清新都不太感冒,这支也没有特别到能一下戳中我。这次又试了一下,发现抛开个人元素喜好来看它还是很不错的。自然的花果调,所有元素搭配得恰到好处。虽然用了柠檬茉莉这类,却没有什么皂感。先是浓烈的柠檬,必定是加了碾碎薄荷叶的柠檬水,无糖,盛在高瘦的杯子里。这时候的一点微苦属于葡萄柚和香橼,夹一点浅淡的甜。葡萄柚剥开一半,香橼几只堆叠在篮里。接着是一点涩,于是你很清楚篮子里也摆着无花果了。柠檬水拿起喝一口才发现不是水,是露酒。粉红胡椒的刺激是不易发觉的细小气泡,薄荷叶递送海洋气息,阳伞外必定是个晴朗清爽的好天气。果篮边插着白色花束,往来的风里不是夹枪带棒的热浪,旋着些凉意。仅有一瞬,粉红胡椒味忽地浓烈一下,瞬间把我从地中海空运到东南亚。不过也许是在躺椅上闭眼伸手去够果篮里的无花果,却被恶作剧的同伴换成了晚上烧烤用的香料,满抓了一把。虽然加入了很多其他元素,但无花果却完全不显得次要,不管是摆在篮子里桌子上还是剥开咬开,从头到尾你都能知道它是主角。

总之这支香水的所有元素都在恰当的比例,不会太凉,不会太甜,不会太涩,不会太刺激,不会太浓烈,不会太生硬。它就像那种任何时候都教养良好的淑女,不会做出让你不舒服的举动,又由于突显了无花果的主题而显得气质特别,不至于泯然于众。如果香水有形象,感觉它会是身着白色及地长裙,盘发戴桂冠,端庄地立在海岸线边的希腊少女。但正因那种时刻保持的距离感让我觉得和她很难有什么深入的实质交流,不会有超越点头之交的关系。

 

🟣专柜试香专题1

🔸迪奥 花漾甜心

Dior   Miss Dior Blooming Bouquet, 2014

玫瑰荔枝,前调甜味果味很浓。后调很温柔,麝香不是很显。第一次闻到是高中时后桌女生买了五毫升Q香,作为香水启蒙当时觉得很好闻,现在感觉普通,大概这一挂的商业香太多已经没法再让我感兴趣,但还是相当经典的一支。

🔸祖玛珑 杏桃花与蜂蜜

Jo Malone   Nectarine Blossom & Honey, 2005

初闻酸甜的果味,像杏子或者李子,是那种咬一口水果在口腔里直观感受到的酸,这种酸又不是一般走清新那一挂的柠檬橙子酸,这一点比较有趣。黏着在后的就是蜂蜜的甜味。今天试的JM几款里最还可以的一支,不过朋友说喷着像被砸了一身烂桃子烂杏子。

🔸祖玛珑 鼠尾草与海盐

Jo Malone   Wood Sage & Sea Salt, 2014

不知道是黄葵还是海藻,还是这一堆东西的混合,呈现出一种刺鼻的气味,一度以为是试纸的纸味,困惑了好久。奶盐的浓重组合真的很奇怪,要甜不甜要咸不咸,一时间甚至难以区分混合纠缠甚至可以说炖煮在一起,还散发着烈日下的温热的气味。味道淡下去了以后倒是还可以。到底是谁说的男友味白衬衫少年味,遇到这个味道我当即转身离开。

🔸祖玛珑 红玫瑰

Jo Malone   Red Roses, 2001

现在就是很后悔,积分换了分装还没到手先在专柜试了,有过期待所以更失望。JM的很多款给我的感觉都是,不管是上皮、试纸还是用陶瓷试香棒都非常刺鼻,带有一种与价格不符的廉价。如果说玫瑰主题的香水有的是大雪里的铁玫瑰,有的是贵妇房里新鲜捣出的玫瑰花汁,有的是普通女孩胸前发间的一朵,那这支就是出售无门,被随意丢弃在地的玫瑰。你当然可以说它回归了玫瑰的本质,褪去脂粉,褪去过度的附加意义,褪去日常生活的边边角角。然而零落成泥,香气尽失,只余一身傲慢疏离的芒刺和腐烂的怨愤,这样牺牲,对于一支玫瑰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祖玛珑 伦敦雨-黑雪松与杜松

Jo Malone   London Rain Black Cedarwood & Juniper,2014

朋友说像烤橄榄味,烟熏火燎,人造工业气味。

🔸香奈儿 之水系列 巴黎-比亚利兹

Chanel   Paris - Biarritz, 2018

大大泡泡糖。最明显的是香柠檬味,麝香次之,各种柠檬柑橘类的混合,点缀上橙花。小城盛夏,海滩度假的冰镇气泡饮。繁花叶影,果盘里触手可得的柠檬柑橘柚。感受到的画面倒是很像CMBYN里的夏天,如果要把它安放在一个故事里,那么就应该是这样的。不会廉价的气味。

🔸香奈儿5号

Chanel   N°5, 1921

很熟悉的味道,感觉在无数地方闻到过,旧时代的气息,干净温和沉稳。

🔸香奈儿 可可小姐

Chanel   Coco Mademoiselle, 2001

柑橘柠檬橙花,混合玫瑰甜而不腻,大量香料收尾,保证你从头到尾都能笼罩在大众接受的舒适搭配里。不管喜欢什么都能在里面分辨出点钟意的气味,一般不会踩雷。香气浓厚密不透风。没特点容易闻过就忘,只记得还行。作为日常用高接受度商业香也不需要什么突出特点,毕竟特立独行容易招人记恨,四平八稳地端水才有足够好人缘。

🔸娇兰 花草水语-樱之漫舞

Guerlain   Aqua Allegoria Flora Cherrysia, 2019

清凉西瓜酮+甜调玫瑰樱花,西瓜味贯穿始终,越往后越甜,小清新花果香。
娇兰这个系列瓶子和液体颜色都做得很好看很淡雅,年初看到一眼极为心动,结果试下来气味也是实打实的大多不咋滴。工业生硬,至少走在商场里闻得很晕。市中心所有商场的娇兰专柜一字排开全是花草水语,导致我现在每次路过专柜都兴致缺缺........

🔸宝格丽 粉晶

Bvlgari   Omnia Pink Sapphire, 2018

前中调还蛮不错的,酸甜葡萄柚加上软软的桃子,清淡的玫瑰填补气味空缺,微刺的凉感没有粉红胡椒那样的侵略性,反而有点像薄荷?再往后胡椒的感觉上来了,麝香垫在其下,感觉没有很好地用别的气味来平衡,晕且腻,从清纯可爱美少女变成名利场少妇的感觉。

🔸古驰 罪爱女士情人节版

Gucci   Guilty Love Edition Pour Femme, 2020

脂粉味重,像把香调表里提到的味道不分先后丟锅里混合,只有工业白花非常突出。

🔸蒂普提克 三重水

Diptyque   L’EauTrois, 1975

前调桃金娘味很明显,后面基本就是没药那股药味,刻在dna里的冲泡中药颗粒的苦和奇怪芳香。也很像凑近去闻某些木制家具的味道,喷在衣服上会让人感觉衣服在衣柜里放了好久,简而言之就是古早陈旧的气味。说是木质香调,却更容易让人想到东方的术士,而且是那种出现在西方文艺作品里特定的东方意象。名字倒是很好听,试纸也很好看。


评论
热度(1)

© 燃烧荒原 | Powered by LOFTER